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MIT 平價長蛙新選擇:Prussian Blue 普魯士藍(碳纖版) 評測



  這是我第一篇評測文,會有這篇評測文我自己也有點意外。那天我與 Prussian Blue 的老闆閒聊,一句開玩笑的「到時候幫你寫篇評測文」,他竟然想都沒想就回答「好啊!」「哇靠!難道他不知道我最毒舌誠實了嗎?」我心裡這麼想著。

  好吧!我想,他有覺悟了。

  在開始介紹與評測前,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大家最關心的價格。這次測試的碳纖維版本含腳套定價是$11500,以純碳纖維來說是相當驚人的低價,在台灣常見的品牌中,大概僅次於 Leaderfins (號稱純碳纖) 吧!也因為 Prussian Blue 這樣中低價位的定位,我們不會也不該以動輒近兩萬的頂級長蛙的角度來衡量它,而是考慮它是否有符合它價位的表現,性價比如何?

  接下來直接看看主角 Prussian Blue 吧!我這次要試踢的是碳纖維的版本,外觀如下面照片,跟幾乎所有碳纖長蛙一樣,外表呈現黑色格子狀,但不像一些品牌表面塗層非常光亮,而是呈現霧面。裸板長度為82公分,比傳統的75公分左右的長蛙長了一截。Prussian Blue 使用的是流行了好多年的主流腳套:Pathos fireblade,特色是又輕邊條又細,較不會吃掉太多碳纖板原本的彈性,然而寬扁的設計可能比較不適合腳板偏窄的女生。


要試的蛙鞋自己拍~

少見的半透明矽膠導水條,以及貼在外面的 Prussian Blue 的 logo

背面有一張序號標籤。這次測試的是 Soft 版本。


蹼面頂端造型有如海豚尾,但似乎非常眼熟...

蹼面背後的彎折角度為不小的28度。

  Prussian Blue 的導水條由半透明的矽膠製成。截面呈C形算是現在很流行的一種設計,可以更好的將水流聚集在中間。矽膠材質與傳統的橡膠導水條比起來,壽命較長,也更柔軟,但較脆弱,使用時要稍加小心。

矽膠導水條厚度約1.5公分,呈C形。


腳套邊條與導水條相接處,可以看得出來邊條有稍微材切掉1~2公分。

  外觀整體上我覺得算是中規中矩吧!沒有太多突出的特色,但也不難看,最大的亮點就是半透明的矽膠導水條吧!腳套、導水條等處的手工膠合算是細心,沒有太多溢膠。

  接下來,測試蛙鞋很重要的一環就是要拿起來拗拗看,看看蹼面整體的彈力點、彎曲點在哪裡,在實際下水踢之前可以先有個底。這邊要提醒大家,我這次測試的是 soft 版本喔!

彎曲蹼面時呈現的形狀。

  一彎曲蹼面,立刻就能發現,整體非常柔軟,下壓蹼面以後,呈現的形狀接近半圓形,意思是彎曲點靠近中間的部分,加上超長的蹼面,可能會導致踢水時蹼面過彎,來不及回彈的狀況,這在之後的試踢時要特別注意。

  接下來就是重點的實際下水試踢啦!這次測試我們來到北部很有名的潮境保護區,感謝老天在三月底賜給我們那麼好的天氣和海況!


好天氣,下海試踢啦~!

  我必須說,跳下海一穿上蛙鞋,我有小小驚訝了一下,感受比我原先預期的好太多!先來立姿試踢一段:



  多踢了一陣子後,就會感受到先前提過的問題,長度偏長又軟加上彎曲點偏中間的結果,導致比較用力踢蛙鞋,蹼面就會彎到接近90度,沒有辦法好好好好回彈釋放動力,這點從上面的影片裡就可以觀察到。

  接下來,我們請美女助教測試下潛時的表現~


  影片中我們可以發現,在剛開始下潛的前幾米,為了對抗浮力,一般人都會比較用力、頻率稍快的踢動蛙鞋,這時候 Prussian Blue 稍微無法跟上美女助教踢動的力度與頻率而有時候在回拉時整個蹼面呈微微的S形。

柔軟的蹼面跟不上踢動的力量與頻率而有時呈現S形。

  這樣的問題,我們可以藉由放輕力度、放緩踢動的頻率與稍微加大擺動幅度來得到很好的改善,只是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就是了。下面的影片可以看得出放輕力度後幾乎沒有過彎的問題。



  實際試踢的表現與感受來看,Prussian Blue 其實已經超出我預期的好了,只要不是頂流、拖重物、下大深度的情況,soft 硬度足以應付輕鬆踢、開心玩的情況。而稍長的蹼面,則需要一些時間來適應踢它的頻率與幅度。


總結:
  我不能說 Prussian Blue 是多厲害的長蛙,畢竟還有許多可以改進的地方,但是我認為它絕對對得起它的價格,簡而言之就是CP值夠高!


  由於我還沒機會試踢較硬的 medium 版本,所以不敢妄下定論,但對於 soft 板來說,由於較長的長度與偏軟的硬度,我會推薦60公斤以下,身高不矮的初學者使用。


P.S:本文中的照片都是我拿手機或gopro拍的喔!絕無攝影棚或PS效果!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